Saturday, December 05, 2020

「我是一個好老師嗎?」

「我是一個好老師嗎?」

我已經看過這視頻好幾次了,但今早以它完結PEDU6112,和學員一齊觀看,看後我仍然觸動得哽咽起來,幾秒鐘說不出話。

今天要做一個好老師,本着初心和專業良知去教好學生,實在很不容易,學校管理層可能只管公開試成績,家長又可能有各自的要求,甚至學生也不一定會欣賞你的努力。要應付各持份者不同的要求而不能本着專業良知去教學,結果愈好的老師愈懷疑自己是否仍是一個好老師。

當然當老師的可以選擇麻木自己,就當教書純然是一份謀生的職業算了,但求無過,額外的工作避得就避,教學法十年如一日.....這樣便不需要面對自己是否是一個好老師的自省了。

只是,真正的好老師可以這樣自處嗎?結果是他們要日復一日地面對這最難的一堂課:「我如何可以不妥協,不放棄,以專業的精神堅持做一個好老師?」

向好老師致敬。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35105797125454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