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Becoming a National Geographic Certified Educator

 交了最後一份功課,經過20天焦急的等待,今早打開inbox,终於收到好消息。


最初的意念來自七月中EricSir Chan的FB post, 他剛剛獲得National Geographic Certified Educator認證,那時候正值是我狂熱考e-learning badge的時節,雖然Nat Geo Certification 和e-learning 無直接關係,但我既然鍾情於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 就決定go for 這認證,順道考驗自己,於是報名参加2020 Fall Cohort。


由於這program 的關鍵部分涉及在課室試教自己設計的教案,於是在Facebook呼籲現職教師幫忙,難得舊學生 Heidi Chang立刻回應,讓我可以在她九月開課後到她教的小六班房試教兩堂。


九月初整個National Geographic Certified Educator 課程開始,老實說,所需要的時間多於所有先前我考取的e-learning 認證,當中包括網上課程,然後就着National Geographic 的Learning Framework 和Assessment rubric 兩階段設計教案,然後和其他國際學員互評教學設計,最主要部分是把最後lesson design版本試教,撰寫反思報告,和製作六分鐘的capstone report video。


在11月初在Heidi的學校試教了兩堂60 分鐘的課,我當然盡量利用這機會,於是我的教學設計除了包含National Geographic 要求的Learning framework 和他們的Learning resources 外,還加插了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 Flipped Learning, 和Multimodal Literacy 的元素,在此再次多謝Heidi 的幫忙。


試教完之後就是撰寫反思報告,製作capstone video,在program website 给予其他學員feedback, 终於在11 月22日限期前完成所有的功課,然後是焦急的等待結果。


這認證是我自豪的,因它涉及的時間和心血比先前任何一個e-learning badge都要多。但我又確實得益良多,既從National Geographic 這個program 中獲得攪teacher development 的靈感,又學會了一些地理知識,又增加了RaC, Flipped Learning, 和Multimodal Literacy 的實戰經驗。


而且在感情上,National Geographic 是我年青時經常閱讀的雜誌,這次重新和它結缘!至於National Geographic Certified Educator 剛巧是我五月以來第20 個Educator 認證,就更加是美妙的巧合了。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