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20

備課

 不少教師好像沒有怎樣放過暑假,又開學了,這因為暑假中要重新策劃開學後如何網上授課。但有教師亦覺得因此多了空間備課,多了時間思考教與學的事情,因而有滿足感。


我也喜歡備課,常常因備課而進入positive psychology學者Mihaly Csikszentmihaly所說的Flow的境界。備課是一個讓教師運用專業知識(例如英語教學法)和發揮創意的過程,令你覺得專業,的確可以是很rewarding 的活動。

每年就算教授已教過的課程,我也重新檢視先前的設計或教材,找空間試試新的教學活動,或嘗試modify 教材,這樣下來,就算教的是同一topic,也逐漸累積愈來愈多的教學點子和材料under my belt。

希望全面恢復面授後,教師仍然有時間和有空間去備課,這對培養他們的專業感绝對重要。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