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第三十年

 這張照片,拍於1991年9月,當時開始在中大教育學院任教,換句話說,這個九月,將會是我在學院執教的


第三十年。

在學院最初主要教授小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其後逐漸有機會教授其他課程,到今天,我教過的課程包括PGDE Secondary, PGDE Primary, B.Ed Primary Ed, B.Ed Language Ed, BA+B.Ed double degree, MA ELT, 和M.Ed。 Teacher education 是我最享受的工作,對我來說,它包含了Dan Pink 指出Work Motivation 的三個最重要元素:

Meaning:我找到我工作的意義: Autonomy :我有一定程度的自主,去設計和執行我的工作;和Mastery:我的工作性質讓我不斷進步,給我滿足感。這三個因素使我全情投入教學,終於在數次獲得學院的教學獎後,在2005 年,在校長劉遵義教授手中接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模範教學獎」,自此,對教師教育這伊人更加是「终不悔」(雖然實情不是衣帶漸寬,而是漸緊)。

隨著日子的過去,由於大學退休年齡制度,我终於不能繼續以全職僱員身份服務下去,幸好得到學院的眷顧,授予honorary staff 的身份,使我可以繼續教學下去,到今天促成這「第三十年」的佳話。

能夠這麼長時期享受工作,從中找到意義,同時又可以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我不得不承認我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人。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