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20

最難的一堂課

 前天是Teachers Day, 本來是讓人們對教師表示謝意的,但我卻想起年前看過的一齣四分鐘微電影:「最難的一堂課」,片中的老師面對各種困難: 家長的吹毛求疵,永遠追不上的課程進度,學生的反叛,學校的只求公開試成績,教人和教書的挣扎....,這幾位老師每天面對這樣的處境,不得不問自己:「如果有一張好老師畢業證書,我有沒有資格從學生手中接過來?」

碰巧前天也是今年part-time PGDE的第一課,學員都是廿來歲的新教師,也許還未遇上這樣的心理鬥爭,我於是想起一個課堂活動,就是請他們觀看這段短片,然後寫一段短短的反思: Why do I want to become a teacher?

昨天看過他們寫的反思,都是很積極的:希望幫助青少年成長,希望做有意義的工作,希望幫學生學好英文;這也好,誰也不能保證自己將來會變成怎樣,起碼這一刻他們都是從心出發。

將來在漫長的教學生涯中,他們幾乎必然會遇到挫折,希望他們仍然會記着初心,仍然會問自己:「如果有一張好老師畢業證書,我有沒有資格從學生手中接過來?」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35105797125454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