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23

Teacher-made learning resources in The pre-technology days

 昨晚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一科,主題是blended Learning, 我談到促成Blended Learning 盛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天製作digital Learning resources以供學生作knowledge acquisition的部分,易如反掌。

課後回家途中,回想當年初為人師時是怎樣製作教材。當天用以分發的教材,主要是講義,要印製講義,先把一張蓝色的蠟紙插入打字機,然後打字,但如果打字有錯,便要用特別的白油塗在錯字上,待白油乾了才再打入正確的字,你可以想像這過程有多繁複!打完後,便把蠟紙交给工友去印製。這方法維持了很多年。

今天的教師製作digital resources,要文字有文字,要聲音有聲音,要圖畫有圖畫,要video 有video。要分發教材有Google Classroom, 有Microsoft Teams, ...他們很難想像當年的原始狀況。

但我仍慶幸出生於pre-IT年代,一來有得比較,令我有很多特別的經驗和回憶,二來當日後資訊科技和互聯網出現後,便覺得很有趣和很好玩,成為我終身學習的重要部分。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