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23

Pure listening, or listening while staring at the screen

 今早的課堂我做了一個實驗, 我把學員要聆聽的audio file拆做兩部分,上半部上傳到Spotify 作為純聆聽的podcast episode (Option 1),下半部我用video editing software,加入audio file,然後插入幾張教室的image, 但內容和audio file的內容無關,最後把完成的video 上傳至YouTube (option 2)。

當學員聽過純audio 的option 1, 和聽過embed 入video 的option 2, 我問學員喜歡哪個聆聽的模式,我原本也猜測有学員喜歡option 2, 但結果比我預料的更一面倒:83%學員喜歡option 2。

我不是第一個有此觀察的人,至於為甚麼今天的人,就算畫面和內容無直接関係,也喜歡盯著畫面去聆聽多過純聆聽,這究竟是social habit (YouTube, Facebook Shorts),抑或有心理學原因,或甚至是neuroscience, 我便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