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22

Buidling a course website with Notion

 再一次多謝 Bryan Ka Yue Leung 推介Notion,這學期我已經把我教的所有科目採用Notion 作為“course website”。我在Notion為每一科開一個workspace作為course website, 然後把所有的course admin文件,每一課的rundown以一分頁展示,這一分頁中包含learning resources的link ( 我放在Onedrive或Google Drive 的file,或我upload到Notion的file),學生只要在上第一課時bookmark這個course website的link, 以後便隨時找到所有的資料和教材。現在我的學生已習慣進入課室後,第一時間開啟該課的session outline, 看看我的"lesson plan",一節中要開啓某個教材,立刻按該教材的link。(所以我的課都很緊湊。)

對於我來說,備課時我去到Notion的總workspace,便可以即時進入某科的course website;第二個好處是可以在一個分頁無限embed subpage; 第三個好處是任何subpage如果內容要修改,我便立即到那頁修改便可以了,要update 課程內容易如反掌。

當然以上的功能,Onenote也做得到,但如果作為course website 供備課和分享教學內容,我覺得Notion易用和好用得多,它的無限embed subpage功能Onenote無可比擬,Notebook 的workspace內可以embed超多的external app(Miro, Google Maps, Loom, Trello, Zoom ......), formatting 的選擇極多,版面的美觀,更是Onenote望塵莫及。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