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21

Highly teachable classes do not just happen

 這陣子是實習觀課季節,有時候碰到一班學生超好教,會令我有走到課室前面,教教這一班的衝動。對我來說,「好教」的一班不一定指精英班,而是他們好學,投入,活潑,快樂,同學之間關係好,課室氣氛積極踴躍。

但我也知道這樣的classroom dynamics 不是自然發生,而是經過班主任或原任老師鍥而不捨的班級經營的結果。

先前有一天我便有幸遇到這樣的一班,離開學校後我忍不住text message原任老師,讚賞她的一班,和她先前的努力,使實習老師可以在這麼良好的環境下,學習教學。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