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21

生命教育寶貴的一課

 教師Daisy在因緣際會下,由主流學校轉到一所照顧身體弱能及傷病學童的特殊學校任教,起初還是抱着試試的心情,萬萬想不到這轉變完全改變了她對教育的目的,師生關係,甚至生命價值的看法。

首先,她得以重新拾回教學的樂趣,以前她教的是地區名校,為了催谷學生的成績,她需要給予大量的功課,然後是永遠完不了的批改,覺得自己只是一部改簿機器,但在這所特殊學校,沒有追逐成績的可能,結果反而將目標放在如何盡量發展每一個學生的潛能,再加上每班人數少,需要批改的功課不多,結果Daisy 可以將時間主要放在備課上,現在她課餘時間,不是花在無盡的批改,而是設計教學活動,製作教材,這令她重燃教學的動力,重新享受教學的專業感。

這不是說課室教學容易,相反,由於學生有限的學習能力,Daisy  要不斷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要有超级的耐性和堅毅,幸好學校以人為本,沒有預設的學習成績目標,只求引導每一學生發揮其最大潛能。

這以人為本的氛圍,亦展現於每天下午放學後的工作會議,老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坐在一起,討論每一個學生的情況和所需要的支援,最令 Daisy感動的,是這些不是形式化交差式的會議,而是專業和實在的溝通,而且出席的同事,都是本着關懷每一個學生的成長而提出意見和想法。

這個以人為本的氛圍,還體現在學校上下一心對學生的照顧, Daisy 觀察到學校無論是教師、教學助理、各種治療師、校工,和校車司機,都對學生有發自內心的關懷,我問 Daisy 這團隊精神從何而來,Daisy一時間也想不出,還敘述了很多實例,看到老師和教學助理如何為了學生學得更好,做了大量的額外教學準備和活動。

我想在特殊學校任教,會否令教職員傾向沉鬱,相反,Daisy 說同事都是樂觀,活潑,和團結的一羣。

在這所特殊學校任教,還令Daisy學會珍惜生命,和與學生所處的時光。學生中有一些是嚴重身體問題的,如果病發,可以在很短時間內離開這個世界。我自己也有不只一個前學生早逝,當然明白這種哀痛。  現在,Daisy更知道幸福並不必然,更珍惜她的學生。

我問Daisy 會否從此留在特殊教育工作,她說她也不知道,總之這次的因缘際會,令她上了生命教育寶貴的一課。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