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24

Using ChatGPT in teaching

 回想去年年初當ChatGPT出現時. 香港有大學即時有强烈反應,限制學生使用CHATGPT, 當然這是因為憂慮學生利用ChatGPT去抄功課。其實只要設計功學時花點心思,不要學生寫純資料性的essay,這其實不是大問題。

相反,如果学生做功課,開始時利用ChatGPT 找出基礎的資料,然後再在功課中深入發揮,這絕對是好事。

到今天,我甚至在三小時的一課中,加插一些ChatGPT任務,去代替以前我就相關知識的direct instruction。這除了作為課堂活動外,我亦想乘機培養學員的Self-directed learning 和终身學習的精神。

21世紀的教師不應只是the sage on the stage, 而更要做a guide on the side。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