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22

Ice vs water

 喜歡喝台灣的黑糖珍珠奶茶,但去不到台灣,惟有在香港小店買一杯來喝喝。


但是跟著途中一直找不到適合除下口罩的角落來喝這杯看上去也頗像樣的黑糖珍珠奶茶。走著走著,突然想:內裏的冰塊會隨著温度上升要溶化,杯內愈來愈多水,會否迫破膠杯的封口?


過一會想,冰溶化變水後,水的體積會否比先前的冰塊細小,以至愈多冰塊溶化,杯內液體的體積反而愈小。這一刻,發覺自己竟然不知道答案。


隨著想起中學的物理科老師兼中五班主任馬紹良先生,覺得有點愧對他,尤其是他教物理着實教得好。幸好幾年前碰見他,他還記得我的名字。


如果你在IT和e-learning 界的日子夠長,你也可能記得他的名字呢!不錯,馬绍良老師後來進入教署,做到資訊系統科首席教育主任,負責推動全港學校資訊科技教育,說他是香港資科技教育始祖,一點兒也不為過。


雖然我已經把老師教的物理知識全然忘掉,雖然我的專業不是資訊科技本身,但我愛上了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也算是對馬绍良老師一點報答吧。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