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22

Self-directed Teachers and Self-directed Learners

今早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的兩位老師Fanfan Cheung 和Ka Chun CHIU分享該校推行自主教學的經驗時,我立刻想起他們的教師真正做到,甚至超越,由the sage on the stage, 轉化成a guide on the side的角色。

From Sage on the Stage to Guide on the Side, 是美國學者Alison King 在90年代提出的觀點。正如Fanfan所問,今天的小學生到18歲時面對一個怎樣的世界?我們如果真的為學生將來着想,光是把課程甚或只是書本的內容硬塞給學生,這不是令學生最得益的做法,最令學生受益的方法,就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和方法。

自主學習今天已經成為時興術語,但真正要做到有效全面和深入,而不是流於片面和形式,就需要全校老師都要有這共同的信念,持久的探索,願意從sage on the stage (其實把書本內容轉成chalk and talk 最容易不過),化身成guide on the side (如何有效地引導和支援學生學習,這才是最考功夫的地方),這過程中,老師也要成為self-directed learner 。聽他們分享時,我想到他們的老師這些年來,專業能力一定愈來愈高,一定為眼見學生愈來愈會自主學習而自豪,教學的passion一定一天熾熱過一天。(還記得2月11日時我參加他們透過Zoom舉行的校本專業發展日,他們的老師如何專業地分享教學策略。)

一班self-directed learning 的老師,培養出一班self-directed learning 的學生,這是一幅何等美麗的圖畫!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