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22

幾生修到

 教書教了一段日子,你一定會有某些屆別的學生令你特別懷念,他們團結,彼此關心,彼此激勵,於是營造出積極,愉快,温馨的上課氣氛。教他們成為最enjoyable和rewarding的經驗。

這樣的class spirit背後是某些可遇而不可求的同學之間的group dynamics, 仿佛他們當中有某些很難解釋的chemistry,出現化學反應後形成團結,積極,彼此關心的氛圍。沒有這chemistry, 老師如何努力班级經營,也很難出現多年後你還很懷念的一班。

如果你的教學生涯多幾班這樣的學生,這便是幾生修到。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