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20

Reflecting on my recent ICT exams

現在不妨坦白招認,我的Google Level 2是在第一次不合格後,重考才合格的。
我雖然也算是半個考試機器,但上一次考試已是16年前飛倫敦前往UCL考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的語音學證書試,這次因疫情關係短時間內考了三個eLearning 的試,有不少感受和領會,令我對一眾需要面對high-stakes考試人士的處境,多了一點empathy。
 
五月中,由於不能外遊,突然想起不如借機考eLearning 試,我平時電子教學是需要運用那項功能時便學習那功能,沒有對edtech tools作系統性學習,這次便以Apple Teacher開始,它的網上課程有6個module, 每module下面有約8個單元,每一個單元完成時有unit quiz,合格分數是80 分,不合格可以再嘗試。這樣完成6個module下面所有的unit quiz, 便自動獲得Apple Teacher證書,由於感覺上不太難,於是完成後我便嘗試Google educator Level 1。
 
Google Level 1 和Level 2 和Apple Teacher有類似的地方,Level 1 有14 個module, level 2 有11個,亦分別有unit quiz和module review quiz,合格分數亦是80分,但不同的是,Google 系統完成網上課程後要另外付費登記考試,合格後才會有證書。我完成level 1課程後報名考試,考試後翌日收到examination successful 通知,誰知這次level 1的輕易過關, 埋下了level 2不合格的種子。
 
Google level 1 和 level 2試都是三小時,內有25 题objective type question (即MC, matching, sequencing), 和11個scenario, 每個scenario下要完成約3個task, 這些task 涉及運用G Suite for Education 各個tool 的使用,所以Google 試需要純熟application 的能力。Level 2 課程本身的quiz都只是MC, 要另花時間學習和練熟各個Tool, 例和Google Sheets 我便很陌生,連甚麼是pivot table 也不知道,而我因Level 1 僥倖過關,沒有用心的去練習。
 
Level 2開考,才發覺自己未有準備好,進展慢,時間一分鐘一分鐘過去,一些task自己也覺得有問題,也只能硬着頭皮繼續,到最後剩下33 秒才submit 整份試卷。
四日後收到通知,結果是Examination Unsuccessful。
 
Google 規定,重考最快也要在12天後,在隨後的12天,我再go through 網上課程一次,和認真的練熟各個G Suite tool。總共花去的時間比第一次準備還多,結果應考時還剩23 分鐘便完成整份試卷,有時間覆核答案。
 
但第二天開始忐忑不安,雖然自覺比上次做得好,但答案的對错,始終不肯定,而且根據google 的規定,這次不合格便要等30 日後才能重考,第三次重考都不及格,一年內不能再考。想着想着,愈來愈焦慮;為了令自己分心,我突然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報讀和報考Microsoft Certified Educator!
 
MCE 網上課程有7個單元,共需時约20 小時,亦有每個單元的review quiz, 合格分數亦是80 分,每完成一個单元會獲得一個badge, 但和google 一樣,要獲得證書,便要付費考試。我在網上選取兩日後作為考試日子後,最早的時段竟然是午夜後十二時半,後來想想,這原來要配合Microsoft 的美國時間,因為到時有真人通過webcam 監考,怪不得考試費比google 貴得多。 (google 也用webcam監考,但應該是全自動化。)
 
半夜開了webcam, 對方和我簡單的chat, 影了我的身份證正面和背面,還要我把應考地方的四面環境各影一張相(美國人沒有私隱觀念?),才正式開始,打開試卷,嚇了一跳,雖說只有30條objective type question, 但除了數條是discrete type 的獨立問題,其餘二十多題都是case study, 每题下分三小题,於是每题都要花時間讀一個case, 才可答問题,如果Google 試着重application, 那麼Microsoft 試便着重analysis, 因為雖說大部分题目是MC,但出現的option 真的需要higher order thinking, 正確的答案不是那麼明顯。
 
於是我要用很多時間讀case, 和思考各可能的答案,結果愈來愈落後,而考試時間只有一小時! 而當我提醒自己要加快時,過了幾分鐘發現比先前更落後,到剩餘20分鐘時,我不得不承認有機會完成不到全部試題。於是心跳加速,很久很久未試過考試時這麼緊張了。到最後剩下三题時,只剩下兩分鐘,眼看完成不了,幸好不知是否Microsoft 的幽默,這三题不涉及case, 只是單一题目。到最後完成第30 题時,只剩下10 秒。
 
但意料之外,當我submit後,過了5秒鐘,系統竟弹出我的成績,滿分是1000分,合格是700分,而我得了833 分,立即吵醒太太報喜訊;其實當時只要合格,我便心滿意足了。
 
隨後的心情果然好了,因為縱使Level 2再次不合格,也有這MCE 作為心理補償。
然後再過兩天,即考試後的第七天,收到Google level 2 examination successful 的通知。如釋重負。
 
這個多月的經歷,是很好的learning experience, 令我重新體會adequate preparation 的重要,和對一眾考生的心情,多一點empathy。
 
跟着我應考甚麼試?

No comments:

ChatGPT can generate a reading passage

 We can ask ChatGPT to generate a reading passage on a particular topic for a particular grade level with the word limit specified. We can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