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23

From PPT-assisted Lecturing to ChatGPT investigation

 1993 年美國學者Alison King 以From Sage on the stage to Guide on the side為題的學術文章,探索高等教育教師的角色。

這標題後來成為著名的quote, 亦是我對自己的提示。

這幾年我已愈來愈少用PPT去說課,除非必要。今年出現ChatGPT, 我便更加經常在課堂中提出問題,然後請學員用ChatGPT即時找出答案。

於是我備課時,大部分時間花在設計各式學習活動,上課時,我便由sage on the stage, 變成guide on the side。這樣的approach, 備課更花時間,對教與學要更加認識,在學室中的技巧要求更高。但今天的教學,還可以像以前製作一個兩小時的PPT, 以後拿它重覆講十年嗎?

有趣的是,有時候反而是有些學生不習慣這樣的學習模式,尤其是大班,他們寧願坐在lecture theater 最後的位置,靜靜的一動也不動坐足全堂。課堂後他們學了甚麼,便天曉得了。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