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23

生命影響生命: It goes both ways

 我們說教育事業是生命影響生命,一般是指教師的生命影響學生的生命。但對我來說,這是相向的,教師的生命亦會被學生的生命影響。

就像前晚和70年代後期的學生敘舊,她們述說當天我的一言一行,我的課堂活動, 我曾經說過的話,甚至我用過的教材,這大部分我已經忘記了,但是她們到今天仍記得這麼清楚。
於是反過來,她們的記憶提醒我要對教學工作負責,要繼續努力,做一個有熱誠的教育工作者。
我又再想起Make a Difference movie裏,Ms Thompson對Teddy不離不棄,Teddy日後成為出色的醫生,他在婚禮裏感謝Ms Thompson: "Thank you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me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Ms Thompson卻說: "Teddy, you have it all wrong. YOU were the one that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多謝每一個令我不要忘記教學工作重要性的學生,你們的生命,也影響了我的生命。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