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22

From Purely Listening to Listening + Viewing

 以前談到英文科的macroskill, 不外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和Writing,但因著technology 的發展,製作及發佈video愈來愈容易,2005年YouTube 的誕生,更是扭轉了先前Listening 就是純Listening 的生活模式。

2010年,新加坡官方的英語課程下的四個language macroskills, 把Listening 擴濶為Listening and Viewing,  列出當中需要的skills。(香港2017英語課程反而沒有這樣處理,仍然是純Listening。)

昨天晚上的一課,我便用了這個例去反映現代人愈來愈多Listening and Viewing 而愈來愈少純Listening (除了學生考DSE英文聆聽):今天我們都知道甚麼是iphone和ipad,但年青一代有多少人知道十多年前,蘋果公司有一個產品名iPod ,iPod 就是供純聆聽的,但YouTube 出現後,iPod消失之快不可想像。

當然亦因此,我們今天更加沒有耐性作單純的聆聽。

No comments:

ChatGPT and Being a Guide on the Side

 自從有了ChatGPT, 在課堂中一些以前我會主動解釋的概念,現時間中我會請學員即時問ChatGPT, 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學員看到如果是純知識,他們其實不用我去告訴他們,我亦希望借此培養他們的主動求知的精神。 這並不表示我備課變得輕鬆了,只是我的心思變為集中在設計一課的Lear...